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奔牛節 黃春明參一腳

牛年將近,剪紙牛、鹿牛、羽毛牛、小籠包牛還有光柵片牛…這些現實世界裡看不到的牛,最近雲集華山創意園區,為「二○○九台北奔牛節」摩拳擦掌。
一九九八年首創於蘇黎世、國際盛行的奔牛節(Cow Parade)是跨國公共藝術,它以等比例大小的FRP牛為素材,廣邀各國藝術家將牛當成畫布,揮灑具各地特色的彩牛,素以城市行銷、慈善募款聞名。
最近台灣也引進了討喜又富文創商機的奔牛節,台北、台中、高雄即將成為全球第六十五到六十七個舉行奔牛節的城市,已有八十餘位藝術家加入創作行列,明年可望有一百廿到一百五十頭彩牛走上台灣街頭。
和國外藝術家關在倉庫裡創作不同,台灣奔牛節開放創作現場(華山創意園區),最近每隔一段時間,現場就會換上一批花色不同的牛,還可看到正在創作的藝術家,如莊普現正創作「三隻鹿」,讓牛披上梅花鹿的皮,有點「指牛為鹿」的味道。洪天宇的牛,內臟器官全部外露。
引進奔牛節的國際廣告協會台北分會秘書長陳秉鴻說,這次有八十餘位藝術家參與,作家黃春明、璃園王俠軍等人也正在「發想中」。主辦單位另向大專院校徵件,修平技術學院學生郭巧雯的「小籠包牛」等十件作品令人驚艷。還有喜歡台灣夜市文化的紐約客自願為台北創作「夜市牛」。
台北奔牛節預計將從廿六日起至明年二月一日先在華山及新光三越親子館展出,二月六日起,群牛將走上街頭公開展出至三月底,接著將舉行拍賣會(所得將捐給兒童文教藝術基金會),並赴台中及高雄巡展。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