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九份變樣 (新北)

導演侯孝賢語重心長地說:「拍了悲情城市,讓九份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我有深深的罪惡感。」
對於墾丁的海角熱,侯孝賢說,「海角七號也是,人去(恆春)了,但很多人根本不管地方有什麼,只管這裏誰拍過片,便當賣到不行,熱潮帶來了,但地方文化特色留下來了嗎?」
「悲情城市」出品至今剛好二十年,曾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金馬獎執委會舉行「電影‧城市行銷的最佳推手」研討會,邀台灣侯孝賢、香港吳思遠、大陸黃建新、南韓金鐘學四位導演,不料開場的侯孝賢砲聲隆隆,痛批不該「本末倒置」。
「電影打造城市?難吧,導演拍片不該先想到這個,電影拍得好才會吸引人,一開始就讓導演想那些,會有反效果。就算電影把觀眾叫來了,又怎麼樣?悲情城市讓我有罪惡感,九份原本那麼漂亮,以前留下來瀝青的屋頂,老街平房,拍片之後的兩年內,大家都來了,買房子,為搶景觀加高樓台,亂成一團,還好現在因地底坑道被禁建了。」
近年推動影視觀光的南韓也面臨這種窘境,裴帥的「太王四神記」,RAIN、宋慧喬的「浪漫滿屋」都被點名。「太王四神記」導演金鐘學說:「過去我拍電視劇沙漏,創下百分之七十二的收視率,但又怎樣?取景的小鄉村,拍後地價漲一百倍,炒地皮卻讓村民離鄉背井,我更有罪惡感。聽說後來的浪漫滿屋也造成同樣的問題。」
侯孝賢說,日本政府有專人團隊管理,像五色湖等民宿,保留歷史原貌,照樣吸引觀光客。促進商機不是壞事,但要有保護配套措施,以台中市為例,市府可以主動出擊發掘適合的劇本,有計畫找適合的導演來拍片。「海角七號」只是台灣電影「一線曙光」,但不是國片整個的希望,國片要有更大的市場,一定要有量去支撐,光靠一兩個人不夠,至少要培養出二十位導演站上一線。
金鐘學說:「什麼事都一體兩面,很多日本師奶去裴勇俊拍片的地方,等三小時就為了喝杯據說他去過的店賣的咖啡,的確促進觀光,但他們片酬飛漲成上億韓幣,製作費吸走大半,導致南韓電影製作品質衰退,南韓政府已制定片酬最高標準對症下藥。」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