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文化不能窄化為藝文活動

  曾經批評馬政府不重視「我們的希望地圖」的郝明義,為了在文化領域提出建言,點頭擔任無給職國策顧問。郝明義強調,他未來方向是「不能把文化窄化為藝文活動」、「不能分開思考文化、創意、產業,應該整體思考如何用文化創造價值,進行各種投資、補助與獎勵,並鼓勵企業參加
  郝明義對自己被稱為「藝文界代表」卻感到「不敢當」,因為藝文只是文化的一部分,他自認是文化界而不是藝文界,他將從「想法溝通」開始。
  他強調,把文化窄化為藝文活動有兩個風險。第一,會讓「文化」變成只和特定人士相關;二、沒認清「文化」的作用與價值,也不會真正重視「藝文」。  其次,他很關切文化創意產業法。他認為文化創意產業有兩種意義:一種是「以文化創意為特色的產業」,另一種是「從文化中尋找創意的產業」。前者較特定,後者則可包含任何產業。目前的文創法版本應該是針對前者,但政府或民間都該同樣重視、鼓勵後者。  至於去年發起的「我們的希望地圖」計畫,他強調仍會進行,「這是我身為公民要做的事,公民是我永遠的身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