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忠義祠立碑 保存客家史 (屏東)

  位於屏東縣竹田的忠義祠是南部六堆地區,紀念先民保鄉衛民的先烈祠,不過因為地方上經費不足,許多珍貴古文物也面臨破損,所幸屏東縣政府最近向中央單位爭取經費,將封存在地下室,具有歷史意義的忠義祠石碑重新立碑,也讓許多珍貴的文物重見天日。
  六堆忠義祠當初興建的石碑是六堆客家歷史的重要文獻,年久失修後,卻只能擺在陰暗的儲藏室裡。
  屏東客家事務處長古秀妃:「石碑是代表一個歷史的過程,藉由石碑裡的文字,來了解過去的歷史,這是六堆客家歷史最重要的一部分」。
  石碑上所記載的年代,距離現在將近200年。管理委員張先生:「碑石上刻著忠義祠的來龍去脈,還有當初興建時樂捐人的芳名,都刻在上面」。
  忠義祠是紀念六堆客家先民,保鄉衛家而犧牲的烈士祠,更是六堆客家人的精神堡壘,而這項工程獲行政院客委會補助新台幣110萬元,除了重新立碑,還有二支具歷史性的殘斷龍柱和相關環境的景觀工程。

(客家電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