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極簡宗師 林壽宇復活 (台中)

  數十年來行蹤不定藝術家林壽宇,即將「重現江湖」。他出身霧峰林家望族,一九六四年受邀參加德國文件大展,一九八三年故宮破例收藏的第一件現代藝術作品就是他的《繪畫浮雕雙聯作》。而他將低限和極簡藝術引進台灣,更被奉為「宗師」。
  現年七十七歲的林壽宇,以極簡風格的繪畫和裝置聞名,並將極簡主義的準確性與純粹性推展極至,富涵理性思辯與哲學意涵。最著名的「白色系列」,在空白的畫布上,巧妙地運用濃淡、輕重、透明與不透明、比例和密度各不相同的各種白色。有時他以幾條細長筆直的色線破除純淨的白色世界,好似將情感濃縮後,在宇宙穹蒼間劃出一道冷裂的印痕。
  一九七○年代,林壽宇旅居英國期間,畫家米羅曾前往他的工作室,站在林壽宇的「白色系列」前,稱讚:「在白色的天地裡,沒人能比得上你。」
  「雖然我使用西方媒材,但我的作品屬於中國哲學的內涵。」林壽宇緩緩地說:「把原始、野性、文學性都排除掉,完全以視覺的方式來領悟大中華文化的精神。」「我聽音樂從不聽歌詞,我只聽音樂和節奏。我看畫是純粹美術的觀點,一張畫的題材不會感動我,畫得好才感動我。」
  一九五二年,林壽宇輾轉從香港赴倫敦,在倫敦綜合工藝學院研習建築與美術,一九五七年後成為專業藝術家,並在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等學校擔任教職。
  林壽宇繪畫一開始就以幾何造型為主。他去除具體的形象,但早期還有水墨的筆墨趣味,逐漸演變成極簡低限的面貌。他一九六四年參加第三屆德國文件展的展品,就已是極簡主義的手法。
  林壽宇說:「如果你想說感情、說故事,就去寫小說、拍電影,美術就是要做其他藝術都達不到的形式,那是一種絕對的邏輯。」

  「我小時候過著小小小溥儀那樣的生活。」林壽宇一九三三年生於台中霧峰宮保第,宮保第是台灣最大的清代官宅。林壽宇的祖先林文察為國捐軀,追封太子太保,官至一品。林文察之子林朝棟握有福建和台灣的樟腦專賣權,為霧峰林家累積可觀的財富。他在宮保第旁擴建的大花廳,是林家的宴客廳,內部設有戲臺,是全台唯一擁有兩層觀戲樓的戲臺。可見當年林家的顯赫,也了解林壽宇怎會如此著迷於京劇。
  林壽宇是家中長子,十五歲就開父親的進口車,他也養馬。十六歲隻身到香港,又轉赴英國唸書,原本要學航太工程,入學考失利後,轉學建築和美術。「我是非要拿到第一名不可的人,如果做的不好,就不做,就是這種少爺脾氣。」
  一九六六年,林壽宇成為國際知名的英國畫廊馬博羅.新倫敦畫廊(Marlborough New London Gallery)旗下藝術家。卻因為老闆要他更改極簡主義的畫風,改從美國流行的照相寫實風格時,老闆一句「藝術家都像妓女」激怒了林壽宇。他將桌子一掀揚長而去,也丟了飯碗。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