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與豬同住 藝術家學豬語

  我們常在吃豬肉,但對豬又有多少瞭解呢?有感於人們因對「豬」的不瞭解所產生的誤解,幾個中國行為藝術家在北京郊區的一處農家小院裡,和豬一起吃住共處了卅八天。
  這些行為藝術家把農場大門緊鎖,不讓任何人來打擾。他們在豬圈裡搭起爐灶,吃住都在裡頭。他們也模仿豬的動作,嘗試和豬交朋友。睡覺的時候,隨時天外飛來一堆豬糞,但他們完全不以為意。反倒是豬圈裡不時傳來的豬叫聲,讓他們難以安眠。
  一開始,這些行為藝術家在豬隻們眼中就是入侵者,他們一進入豬圈,豬隻們開始圍上來咬他,讓他們只能東躲西藏,並想盡招數來討好牠們,在博得牠們的好感之後,牠們才變得溫柔起來。
  在人豬相處漸漸融洽後,很多時候,豬隻們會湊上前去,舔行為藝術家的腳趾,咬他的耳朵,根據專家的說法,這是「友好」的表示。
  似乎就像異性相吸一樣,對這些男性行為藝術家最先有興趣的是母豬,而公豬很少搭理他們,直到與牠們混熟了,公豬才也不時地碰碰他們。為了「禮尚往來」,這些行為藝術家也循著豬的行為模式回敬過一兩次。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