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11國木雕大師 鬼斧神工 (苗栗)

  二00九三義國際木雕藝術節系列活動的「國際木雕藝術創作營」,由副縣長林久翔和來自日本西班牙等十一個國家木雕大師現場齊飆鬼斧神工,二十八日在三義鄉西湖度假村維多利亞廣場盛大展開,八月七日在三義木雕博物館舉辦與大師對話,期望提升本土文化藝術,推展木雕商機。
  國際木雕藝術創作營今年以「生活文創概念」為主題,藉生活周邊而引發靈感的事物做為創作素材,讓木雕藝術以易懂易親近的型態,貼近民眾的生活。十一位不同國家的木雕藝術家,帶來十一種風格鮮明的創作;西班牙創作家SalvadorMar-coGisbert及第一次來台的Vi-centeOrtiMateu,作品風格多以垂直代表男性,水平代表女性的抽象靜態結構,造型沈穩洗鍊,風格優雅,來到台灣參觀三義木雕作品,及大造型的木雕寫實風格作品,他們表示,「真的大開眼界」,這次作品將以「母親」為主軸。
  日本創作家上原一明,作品中蘊涵強烈的自然與人文精神,氣質古樸內斂;二位越南的創作家,NguyenHoaiHuyenVu以人物為主題,造型多為動態活潑的幾何性結構;TranMaiQuocKhanh的作品結合抽象與半具象的視覺語彙,隱約呈現特殊的東方玄密氣質;二位中國的創作家,黃文壽多以中國古典人物為主題,刻畫細膩,氣韻生動自然;林文強則擅長運用嚴謹、細緻的手法,詮釋威嚴剛猛的中國男性古典人物,風格氣勢渾雄。
  台灣的創作家共五位,陳紀融創作多以植物或是種子作為靈感的發想,擅穿鑿與刻畫併用的表面及空間處理。林志航的作品帶有強烈的設計工藝氣質,造型簡潔明快,手法細緻完整。原住民木雕藝術家達給˙尼誕伐歷,以具有現代感的造型語彙和創作手法,呈現原住民豪邁的性格和豐沛的原創力。黃弘彥則擅長以塊面表現與上色處理呈現人物風貌,其戲曲人物為主題的作品尤為生動精采,他表示,將以國劇中的小旦展現。施振木擅長精細複雜的表面肌理刻畫,主題饒富趣味性與想像力,其創作的「紙的花器」,以一塊原木雕鑿出瓦楞紙質感的話器,兼具實用性。
  木雕藝術節的周邊活動還有「台灣苗栗國際木雕競賽展」、「台灣VS西班牙國際木雕藝術交流展」、「木雕嘉年華活動」等。八月一日開幕踩街活動,更是近年來三義規模最大的踩街遊行,由國內夢想社區造型及創意百分百的花車走前鋒,還有大型人偶亮眼比炫齊上路,邀你來踩樂三義水美街。

(台灣新生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