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互動含羞草 入選藝術展

  白色的機器含羞草,只要有人接近,葉子就會捲起,這是由台科大建築系博士班候選人黃致傑和教授施宣光,利用建築裝置藝術結合感測器、人臉辨識攝影機,融入互動概念,讓創作有了生命力,還入選2009年美國SIGGRAPH藝術展,也是唯一台灣代表作品。
  黃致傑:我很開心,我成長過程學會更多技術以後,像我不只是體驗者,我可以去創造一個經驗的一個創作者,我可以把我在建築裡面擅長的東西,我再結合一些機械控制的東西的話,那或許可以在某一個角度上面能更有突破。
  含羞草的葉子上加裝了攝影機和感測器,和人有了互動,黃致傑說這個作品不只圓了自己打造機器人的夢想,也把智慧式概念帶進建築設計中,讓建築藝術有了生命力,這也是獲獎原因。
  施宣光:它本身是一個很簡單的機械裝置,但是透過單元跟單元之間的互動關係,最後展現出一種具備生命的特質。
  把這樣的互動概念運用在建築上,想像牆面可以移動,地磚可以指路,冷冰冰的建築空間也能跟人產生互動,雖然現在都還在天馬行空的想像中,但藉由創作者不斷嚐試,期待未來可以創造出更人性化的建築空間,讓生活更有趣。

(公共電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