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台灣母語人權觀察

  靜宜大學台文系副教授廖瑞銘指出,母語政策的推動應是全面性的,包括媒體、社會文化與教育體制。檢視國內各大學的台灣語文相關系所課程,台灣母語相關課程仍是點綴性的邊緣課程,應該從學前教育到九年一貫國中小、高中、大學、研究所做整體分工規劃;大學、研究所負責推動母語研究、教學、教材、檢測設計等研發,以及培養母語師資及創作、傳播工程的人才。
  每年2月21日為響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所訂定的「世界母語日」。由國立台灣文學館主辦,李江怯台語文教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台灣教師聯盟及台灣羅馬字協會協辦「世界潮.落母語-2009台灣母語人權觀察報告座談會」,在國立台灣文學館第一會議室舉行。成大台文系副教授蔣為文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1999年倡議,從2000年起每年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目標是向全球宣傳保護語言的重要,促進母語傳播,避免地球上大部分的語言消失。並且宣揚語言與文化多元性以及多語主義的精神。可看出,推動母語既是本土化,也是國際潮流。
  台文筆會理事長李勤岸從媒體的表現進行觀察,他表示,從電視節目上華語與本土母語使用上的比例,14種本土語言加起來大概不會超過10%,至於電視上母語文字的使用,甚至可能不到0.01%,平面媒體情況更嚴重。至於原住民台、客語台的成立,依照歐盟的觀點,是把一種語言關在一台之中,而非擴展出去,這對母語的推廣不是正面的。

(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