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攻占華人市場 躍上國際舞台

  為增進國內畫廊的競爭力,面對韓國、中國大陸藝術產業的強大壓力,文建會表示,將積極輔導業者辦理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培植年輕藝術家攻占華人市場。
  文建會在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的第二期修正計畫中表示,未來計畫每年定期舉辦文化創意產業會展,預定今年10月舉辦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展;明年將辦理「世紀新政之文化創意產業旗艦活動」,民國101年之後則呼應六大旗艦產業並厚植環境整備的成果,作為文創業者行銷與展售的通路,整合國內外文化創意產業資源,並檢視政策執行的成果。
  中國大陸各地爭相舉辦大型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文建會提醒,台灣的文創產業多走高價精緻路線,在以量取勝的大型文博會中要做好價值取向的思考,且要保護智慧財產權。為協助業者參與中國文博會,將針對各地文博會的特色提供業者不同的協助:(1)北京文博會:將與台北市文化局及相關單位合作以「台灣文創精品館」,展現文創藝術精品風貌並強化台灣藝術產業。(2)深圳文博會:將以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為主,強化台灣工藝時尚設計,作為台灣文創精品形象。(3)杭州文博會:以動漫為主題,強化臺灣區的影視產業和數位內容產業。(4)其他文博會,例如上海、西部、東北、廈門等地區之文博會。
  文建會也將建立兩岸文創產業合作及市場開發機制,調查研究大陸文創產業市場情報資訊及法令政,協助業在智慧財產權的談判,或簽訂互惠協定。在國際市場方面,將結合經濟部國際貿易發展局資源,推動「協助文創產業開拓海外市場專案」,協助業者參加海外專業展覽,籌組國外買主來台採購,蒐集與分享文創國際市場商情資訊。並以政府資源,建立整體台灣文化創意精品之品牌形象,以台灣館或台灣區為主題,徵選合適的文創產業參與德國、法國義大利、英國、日本等舉辦的專業商展,或國際重要的文創相關展覽,如藝術展或影展等。
  文建會將協助文創業者和異業結合,在非文創會場上展出,例如在電腦展、自行車展等國際展覽上,配合文創3C及數位內容展售,媒合表演藝術與流行音樂等節目,以擴大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國際能見度。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