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泡故宮 看宮女演小電影 (台南)

  台南加力畫廊推出「泡故宮」展覽,可見到當代藝術家打開故宮這個「潘朵拉」之盒,透過惡搞、拼貼或利用多媒體等新式媒材重新詮釋,古老文物展現新意。像是讓模樣瘦弱清純的宮廷仕女輕解羅衫演起「小電影」;或是數萬根蚊釘扎出一幅早春圖等。
  既然「泡故宮」,少不了翠玉白菜和肉形石,只不過被藝術家盧明德做成佔據在展場一角的這兩件《嘿!我是國寶耶!》立體作品讓平時參觀故宮必須貼在玻璃櫃上才看清楚的「小」白菜更讓人感到親近。
  而藝術家張立人的《後宮小電影之梅花少女》,利用電腦動畫,讓古畫中瘦弱清純的宮廷仕女輕解羅衫演起「小電影」。象徵鬆解對故宮珍寶的神祕想像。
  藝術家朱嘉樺把郎世寧經典《百駿圖》重新詮釋,畫面產生晨昏的變化,馬兒也魚貫進入畫面。陳浚豪則使用數以萬計的蚊釘創造水墨「新皴法」,如《蚊釘早春》就以三、四萬根蚊釘,依照郭熙的《早春圖》畫面扎成閃爍金光的《蚊釘早春》。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