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擬態巧克力恐怖甜美

小松屋顛覆視覺昆蟲巧克力
秋田橫手市的小松屋創作和果子店,推開厚重玻璃大門,首先迎接顧客的是一整面玻璃櫥窗的捲曲蠺寶寶。結合「可愛」與「恐怖」元素的手工巧克力蠺寶寶,推出三年總計賣出七、八萬隻;研發者小原師傅表示,昆蟲巧克力、蛋糕的發想是想讓都市兒童更認識昆蟲,純手工製造加上充滿創意,即使售價高達1500元日幣,2005年推出首日就創下狂賣3000多隻的歷史紀錄

木村屋精緻柿子羊羹
以製作柿子羊羹聞名的木村屋,創業於明治三十五年,典雅的黑色斜瓦屋是早期日本人儲存米糧的倉庫。大量收購柿子,待冷凍、風乾後,上頭會有一層白白厚厚的柿霜,再精製成濃郁、香甜的糖汁,就成為柿子羊羹的精華。「山下衛生紙罐」是保存柿羊羹風味的錫箔包裝,在大政時期可是能申請專利、賣錢的創新發明,在這之前,日本人用竹葉包裝羊羹,錫箔罐不但能延長羊羹的保存期限,也有效封存羊羹的絕佳風味。

野花庵動感手打蕎麥麵
蕎麥對日本民族的影響已有2000年歷史,由於比稻米更容易栽種,儘管蕎麥麵最初是從中國大陸傳入的「舶來品」,但如今已是日本人最愛的麵食種類之一;隨著「團塊世代」的退休潮,也就是二戰後嬰兒潮出現大量退休族在日本帶起一波學習手工蕎麥麵的風潮。喬麥粉與小麥粉按80%與20%比例混合,搓揉出的麵條口感最佳,再搭配銀杏、竹筍等蔬菜天婦羅。
在日本,蕎麥麵有象徵長壽、家運興旺之意,為了品嚐出麵條的Q度,多數店家會建議將細細長長的麵條拌入醬油、胡麻與芥末調味的醬汁內,大口大口吸進嘴裡,最好能吸出「簌簌簌」的聲響,因為根據科學記載,用力吸麵條就能將蕎麥麵的香氣從鼻孔吸入。

(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