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老紅帽紀錄紅色台灣史

  文史工作者藍博洲講述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新書「老紅帽」,拼湊一段左翼歷史。書名取自日語「紅帽子」(Akabo),是共產黨的標籤,藍博洲採訪5 位歷經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的政治受難者,包括信奉共產主義的「老台共」。
  藍博洲表示,大家常把白色恐怖與二二八事件混為一談,但 2者性質完全不同。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是官方與民間的矛盾,暴動與起義的論述爭執,大家拿著真槍對幹;1949年的白色恐怖是思想的反動,對許多人來說,是紅(共產黨)與白(國民黨)的選擇。據他調查,許多老百姓根本沒有實際行動,因反抗國民黨統治,「什麼都沒做就被抓了」。
  「老紅帽」中記述的81歲政治受難者陳信忠,曾在二二八時擔任謝雪紅「台灣民主聯軍」突擊隊隊長的他,21歲入獄,在白色恐怖時2度坐牢,出獄時已57歲。陳信忠說,台灣人的歷史被扭曲太多。「歷史不只二二八一段而已,二二八以前有,以後也有」。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