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世界母語日 嘉獎推廣母語者

  教育部於國父紀念館舉辦了一場園遊會,現場有精采的母語說唱和有趣的活動供民眾參與,還頒發了"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及"台灣閩客語文學獎"給推廣母語和母語文學有功的個人及團體。
  教育部長、原民會主委和客委會主委共同投下一顆"永續台灣母語種子",象徵傳承台灣各族群母語,客委會主委重申母語傳承對族群文化的重要性。主委黃玉振:「最重要的,要從根救起的就是語言,就是母語,就是我們的客家話,因為沒有語言,就沒有這個根本,什麼都沒有了。」
  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得獎人李盛發:「所有家長在家裡的時候要和小孩說客家話,因為家長習慣和小孩說國語,小孩就只會聽不會說,常和小孩說客語,慢慢的就學的起來,這是我最大希望。」
  雲林縣貓兒干文史協會總幹事楊永雄:「得到這個團體貢獻獎,其實對我們這樣一個少數族群的語言一直推廣,真的給了我們很大的一個鼓勵,因為在我們詔安客語相對於其他客家話,這個族群是人數相當少。」
  以雲林詔安腔客語為例,目前全國仍具有聽說詔安客語能力的人已僅存不到一萬人,推廣詔安客語多年的貓兒干文史協會就希望政府更加重視瀕臨消失的母語,因為任何族群母語的消失,不僅是台灣的損失,也是世界文化的遺憾。

(客家電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