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混障綜藝團展現生命力量

  由身心障礙者所組成的樂團「混障綜藝團」,成立5年多來四處表演。
  團長劉銘表示,他〈她〉們早在10幾年前就開始表演,但是到最近5年才認為應該組織化,甚至去年還出書。他們希望能藉由演出傳達生命教育的訊息,因此除了到學校演出外,也會到監獄為受刑人表演,甚至到殘障福利機構關懷身心障礙朋友,或是去些社團、壽險公司做激勵分享。最主要就要傳達「突破困境、珍惜生命」的精神。他印象很深刻的就是有次到監獄表演,沒想到收容人淚流滿面,甚至還給他們鼓勵跟打氣。他說:『其實像我們到監獄的話,就是有收容人看完之後,非常感動甚至流淚。因為剛開始看我覺得他們都酷酷的,沒什麼表情或沒什麼掌聲,後來等結束後,我發覺有人甚至含著淚跟我們說加油,這讓我印象很深刻。』他們也有到國外表演,尤其像社會福利比較不好的國家,例如馬來西亞泰國
  團員劉麗紅則表示,每個團員都是身體不自由的人,都必須花比一般人更多的力氣。但她希望大家不要只給他們同情的掌聲,更應該看到專業的演出;她也希望透過他們在生命中的學習跟分享,讓大家體會他們對生命的熱愛。每個人都可能碰到人生當中的風暴,如何能從中突破重圍才是真正的勇者。隨著年紀增長,她表示自己從尋找機會的人,成為創造機會的人。她說她很看重自己殘障的身分,也能利用拐杖,藉著它們變成翅膀,到各地分享。『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我能夠從一點點小小的準備慢慢累積,磨亮自己身上這兩把寶劍,我的寶劍就是我一付拐杖。我撐著柺杖,我可以把我的寶劍磨亮磨光,而且寶劍還可以隨時變成翅膀,讓我成為天使到各地去做更多分享。我覺得這也是我自己很看重我殘障的身分。』鼓勵大家都要珍惜當下,不管是逆境或順境,都要看重自己。
  至於未來的計畫,劉銘表示,他們才出過ㄧ本書,但只包括15名團員。他們希望未來第二本書,能把20多位團員的故事都集結成冊。也能像大陸的千手觀音一樣,慢慢走向國際化,朝著更專業的表演團體方式邁進。

(中央廣播電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