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北宋宮廷舞

  擁有華人世界唯一宮廷樂團的南華大學,為了充實宮廷舞內容,延聘韓國宮廷樂舞的首席舞者沈淑慶到校教授北宋的「隊舞」。
  成立於1996年8月的南華大學雅樂團,成立之初就是希望能提供學生認識古代樂器、學習華夏禮儀,落實禮樂生活教育。
  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主任周純一表示,觀眾可從系列曲目,了解華夏文明肇始、楚風燕樂、文佾武佾、南北朝夏昭樂、北朝迎神曲、北魏吳歌西曲、唐朝教坊樂曲、破陣樂、明萬曆年間的十番樂等。中國歷代王朝新建之後,前朝樂舞鮮少被保存下來,宮廷樂舞常是新編的舞碼,而中國大陸在文化大革命之後,西化取代了傳統,展覽取代了重建,要想綜覽5000年的宮廷樂舞簡直是奢望。中國大陸有超過5000個文化表演團隊,但獨缺雅樂團,因為1949年後雅樂在大陸被視為「四舊」,由工農兵組成的無產階級要「破四舊」,因此並不重視雅樂。但韓國卻有一套純正的中國雅樂。根據宋史記載,宋徽宗設「大晟府」為創製音樂的機構,北宋積弱不振,烽火連綿,女真、西夏內侵的壓力深重,徽宗在國家危急存亡之秋,竟設立樂器製造所和製作銅器的「鑄寫務」以文飾太平。當年,宋徽宗採取聯金滅遼的政策,導致金人勢力大增,於是「靖康之難」而亡國。靖康2年(西元1127年),北宋滅亡後,金太宗下詔廢宋徽宗、宋欽宗二帝,貶為庶人,強行脫去二帝龍袍,並立張邦昌為帝,國號「大楚」。金人滅宋後,將徽、欽二帝擄往北方,隨行人員包括教坊樂工、技藝工匠等數千人,也攜文籍輿圖、寶器法物,以及百姓10餘萬人北返,史稱「靖康之變」,由於徽、欽二帝「不知所終」,而北宋的雅樂也隨之滅亡。所幸,北宋末年,宋徽宗曾將一套宮廷雅樂「大晟樂」送給高麗國,得以保留下來。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