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舞者重現敦煌「飛天」

  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石窟」是現存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寶庫,最為人熟知的當屬「飛天」塑像與畫像,這些「敦煌飛天」很多是取材於古代的舞蹈動作,因此有專家以「飛天」為藍本,經過考証,編成一支「敦煌舞」,重現盛唐風華。
  北京舞蹈學院學生:「我覺得敦煌舞有一種宗教色彩吧,很神。」「我覺得敦煌舞蹈,是對敦煌文化的一種傳承,我們用舞蹈的形式,把敦煌這個文化傳播給大家。」
  北京舞蹈學院,開辦第一屆「敦煌舞班」。舞劇「絲路花雨」編導許琪:「所有的舞蹈,你看編得成功的段落,或是成功的舞姿,它都是這個,有S型的這個動律。」
  1978年推出的「絲路花雨」是「敦煌舞」的開始,它被譽為「活的敦煌壁畫」。許琪:「你看你要是有了線路,S型的線路上去,你再一擺,它就好看了,味道就不同了。」
  敦煌壁畫,不只是佛教藝術的寶庫,更像是盛唐舞蹈大全。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就是一個音樂舞蹈博物館吧,每一個洞窟幾乎都有音樂和舞蹈,我們簡直是就是目不暇給。」光是4500餘身,各有姿態的「飛天」,已經夠讓研究古代樂舞的學者興奮不已,更何況壁畫上重現的盛唐情景。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宴樂、宴享娛樂的這種精美的舞蹈、精美的音樂,就在教坊,以唐玄宗在的時候 ,教坊最興盛,人也多。」
 
(TVB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