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隋煬帝強納為妃 花木蘭自盡

  花木蘭在電影戲劇裡,都是英姿颯爽的美人胚子,但歷史學家卻說,真實的花木蘭不僅長得像男人,而且到4歲才會說話。傳言隋煬帝打算納花木蘭為妃,卻逼她走上自殺一途,也因為她冒犯龍顏,正史上完全沒有她的記載。
  史籍裡的花木蘭從軍12年,卻沒有人發現她是女子,讓史學家對花木蘭的容貌有著不一樣的解讀:「花木蘭生下來以後就像個男孩,到4歲才開始說話,而且生相(長相)有幾分男孩的生相。」
  最近幾年,越來越多人相信花木蘭是確有其人,而且故鄉就在河南商丘虞城,當地有座孝烈將軍廟,就是紀念花木蘭,甚至還有元代的石碑為證,上頭記載「將軍魏氏,本處子,名木蘭,世傳可汗募兵,孝烈痛父耄羸,慨然代行」。
  根據石碑記載,花木蘭不姓花,而是姓魏,隋朝人,女扮男裝代父從軍12年,但她凱旋歸國後,隋煬帝想要強納她為妃。史學家說:「皇上看到(花木蘭)以後,這個木蘭的形象與性格與這個宮中的嬪妃別有一番韻味,欲納她為妃,木蘭性格剛烈撞柱而亡。」

(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