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文昌帝君聖誕踩街 (南投)

  文昌帝君聖誕將屆,中斷百年的南投縣定古蹟登瀛書院遶境踩街活動,就選在主祀的文昌帝君1745歲聖誕前恢復,為民眾祈求光明、功名、增智慧,不少民眾爭索青蔥,以獲聰明;彰化縣員林鎮縣定古蹟「興賢書院」則舉辦學生才藝表演。
  清道光27年興建的登瀛書院,擁有170年歷史,年年都有遶境踩街的活動,但日治時期不知什麼原因中斷。書院主委洪敦仁表示,今年委員會將書院供奉的文昌帝君、魁斗星君等5尊神明塑好金身,擲筊獲指示須恢復該活動,因此選在文昌帝君聖誕農曆2月3日前的週日舉辦。
  前省文獻會主委、台灣文史專家簡榮聰隨隊記錄過程,他說,登瀛書院還保存有清朝的執事牌等文物,神轎和陣頭所到之處,除有祈求平安與光明之意外,主要是為民眾增智慧,並祈祝學業順利、金榜題名。
  遶境陣頭中,出現很特別的「功名車」,上面寫有清代出過的文武官員名字,而踩街前則有陣頭和神轎的「拜廟儀式」,就是拜碼頭之意,行禮之後隨即出發。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