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黃土高原特有地窨院漸趨消失

  黃土高原的山西省平陸縣農村有種特有的民居「地窨院」,但在現代化衝擊下,這種類似窯洞的地下民居正逐漸消失。
  專家馬博文表示,平陸縣的地窨院類似於北京的四合院,不同之處在於一個在地下,一個在地上。4000年來地窨院一直是當地民眾最重要的居住形式,也成為古老建築文化。在年輕人眼中,地窨院的缺點數不清:比地面低太多,進出很不方便;浪費耕地,「一個地窨院就要佔去2、3畝土地」;牆壁都是黃土,太破舊等。但在地窨院住了30多年的王志俊說,地窨院具有窯洞冬暖夏涼的好處,冬天不用電爐、暖氣,做飯的灶台和土炕相連,下午做飯,一晚上土炕都是熱的,「老伴本來有類風溼性關節炎,最怕冷,過了一冬天,病情不僅沒有加重,反而出現了好轉。」
  平陸縣僅存地窨院300多處,大多數年久失修,有人居住的不足100戶,並且不斷減少。馬博文說,留守地窨院的大多是七、八十歲的老人,年輕人已隨著生活富裕住進地面上的磚瓦房或混凝土澆築的房屋。隨著老年人離去,這種存在千年的古老民居將逐漸消失。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