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張才用相機忠實記錄 (台北)

  去世多年的攝影家張才、被譽為台灣紀實攝影新觀念的先驅;他不但記錄了時代的變化,也為早期台灣的庶民生活留下珍貴影像,他許多未曾公開過的作品,也首度在台北市立美術館中曝光。女兒張姈姈說父親超級愛拍照,而且拍照時常常是全家總動員。
  張才與鄧南光、李鳴鵰被合稱為快門三劍客,他的作品平實且直接反映人生,受到大哥張維賢的影響很深。張維賢是日治時期、台灣新劇運動的領袖人物,幼年喪父的張才,跟著大哥成立的「星光演劇研究會」全台走透透,開啟他對庶民生活的關懷,18歲時被送到日本讀短期寫真學校,受到新興寫真運動的啟發,回台後三度往返台灣與上海,用萊卡相機記錄了當時的上海都會風貌,50年代之後,他又把鏡頭轉向台灣原住民以及民間慶典的人文風俗景象,這個系列代表作「原住民容顏」,就展現出質樸的生命力。
  張才遺留一萬多張黑白底片,有大半都未曾發表,這一次的回顧展,不但陳列出張才的攝影作品,還有手稿、相機和收底片用的茶葉罐等珍貴物品共265件。

(公共電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