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傳承自「八旗」 手工弓箭

  如果要問世界上最古老的武器是什麼,很多人應該會回答「弓箭」;不論在西元前13世紀的古埃及,或是春秋戰國時期的中國,都有使用「弓箭」的紀錄。北京有一家老字號弓箭鋪「聚元號」,一直到現在,仍堅持用傳統工法製作弓箭。
  滿頭白髮的第十代傳人楊福喜:「主體是竹子或者是木頭,弓梢是木頭的,它的張力作用主要來源於牛角。」「你要反曲著給它撾過來的話,一撾肯定要斷了,那這裡面必不可少的是牛筋,我們全名稱叫起來比較繁瑣,『筋角木,反曲復合弓』。」
  這種弓箭有個專有名詞叫復合弓,它的弓臂內側用水牛角細片加固,使弓箭不易變形,而弓臂上還綁著牛筋纖維,這是復合弓威力強大的秘密。楊福喜:「想射的遠一點,那麼我的牛角要加厚,牛筋要增加,才能讓弓有力量。」
  一把好的復合弓,匯聚最繁雜的工藝,只能使用魚鰾製成的膠黏合,製作工時至少要18個月!
  箭離開弓的瞬間畫面,每秒達70公尺。中國古代還以弓箭為雛型,發展出弓弩!楊福喜:「這個弩呢,實際上這就是一張弓, 咱就是把弓梢子做得短一點,這實際上就一張弓了,完了架在這個托子上,它方便了你瞄準。」
  方便瞄準、不費力的弓弩,威力更強大,它早在戰國時期已被大量運用,而弓弩的扳機設計,也是現代步槍的原型,從弓箭到弓弩,再到「連弩」,中國弓箭發展史,其實是軍事史的縮影。

(TVB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