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巴西「天使斷瀑」

  巴西有一個全世界最高的瀑布,叫「天使瀑布」,高979公尺,從頂端流洩下來的水,到底端已經完全變成水氣,看起來就像斷掉的瀑布,日本NHK電視台花了一個禮拜,終於登頂。
  南美的蓋亞納高地,橫跨6個國家,面積廣達3萬平方公里,這裡的特色,首推桌子山,2億年前隆起的地面,被風雨侵襲後,留下表面平整的堅硬岩塊,就像陸地上的孤島般聳立雲霄。搭船沿著亞瑪遜河支流往上游走,NHK記者:「眼前的斷崖,看得到巨大瀑布,這是『天使的瀑布』。」
  天使瀑布,有807公尺是懸空的,第一次出現在書面資料上,是1901年的事,它實在太高了,在瀑布底根本找不到水窪。
  迪士尼動畫「天外奇蹟」裡,卡爾和小羅的熱氣球一路飛著尋找的,就是這道「天使瀑布」。這條路徑,是當地探險家最近才發現的,全球電視台從來沒造訪過,花了4天才終於走上其中一座桌子山。NHK記者:「這可是比東京23區還要廣大的土地。」
  電影裡怪異的大鳥讓人印象深刻。在蓋亞納高地雖然沒有大鳥,卻真的有奇怪的生物存在;這隻青蛙,學名是「微型黑蟾蜍」,牠的後肢很細,所以不會跳,牠也沒有蹼,所以無法游泳,棲息地只在南美洲的熱帶雨林,生態至今還是個謎。

(TVB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