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援中港濕地 (高雄)

  「紅樹林」在全世界共有23科30屬81種,高雄市楠梓污水處理廠旁的「援中港濕地公園」就佔有四種,公園佔地約30公頃,是一個淡、鹽水系完善的海岸型自然濕地公園,可看見招潮蟹、白鷺鷥,連珍貴鳥類東方白鸛、黑面琵鷺和水雉都看得到。
  援中港區早期為河口聚落,日治時期,政府為建左營軍港,將援中港納為軍港範圍。國民政府來台之後,經費拮据,故將土地出租附近居民作為養殖魚塭。後來海軍為闢建二代艦軍港,92年回收出租漁塭地,劃設出29.4公頃的土地做為濕地公園。目前由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負責保育。
  「紅樹林」在臺灣出現過的有水筆仔、五梨絞、欖李、海茄苳、紅茄苳及細蕊紅樹等六種。紅茄苳及細蕊紅樹因都市開發已經絕跡,其他四種援中港濕地公園都仍看得見。目前濕盟也正努力復育水筆仔、五梨交、欖李等,紅樹林伴生植物也逐漸出現,如苦檻藍、苦林盤、黃槿等,是鷺科鳥類喜愛躲避、棲息、覓食的空間。
  濕地具有防洪淨水、景觀遊憩、生態教育等功能,復育顯得格外重要。

(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