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有記名茶文化資產 (台北)

  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有記名茶」,前面是店面,後方有製茶工廠,仍保留傳統炭火焙茶技藝。由於都市更新,資深茶人解致璋認為,茶行的製茶廠、烘籠間依舊原貌保存,若因更新案離開原建物便無法呈現珍貴原貌。
  台北市文化局邀請文資委員現場鑑定會勘,委員均認為茶行具有文資保存價值,將提送台北市文資委員會討論,確認是歷史建物或古蹟。
  有記名茶由王敬輝於1890年在廈門開設「王有記茶莊」,第二代1907年渡海來台,於茶業集散重鎮大稻埕設立精製茶廠,為百年傳承的老事業。有記名茶為紅磚屋瓦的建物,門廊垂有錦屏簾植物,雖經翻修整理仍保留相當多的傳統元素,包含傳統焙茶使用的「烘籠間」,高達40個焙籠,為台北僅有仍在運作中的焙籠。樓板有圓木支架和厚實木門,亦可見到早期烘、風分類的茶葉處理設備。業者王連源表示,以前鄰居有洗衣店會借烘籠間烘衣服,烘完衣服滿是茶香。
  文資委員辛晚教表示,建物狀況久遠,雖曾翻修仍保存紅磚、洗石子、樓板的圓木支架及寬厚木門等傳統元素,也保有茶精製廠完整功能,深具歷史文化資產價值。
  文資委員丘如華表示,茶行見證大稻埕茶產業、都市經濟發展與外銷產業連動關係的重要地位;焙籠間、製茶場、倉儲等空間配置均具保存價值,兼具微型博物館功能。
  北市文獻會副主委莊永明表示,有記名茶是見證大稻埕茶香歲月的建築物之一,傳統焙茶間是台北僅存的茶產業「活化石」。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