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X女性可能改寫人類演化史

  二○○八年,考古學家在俄羅斯東北部西伯利亞的阿爾泰山脈「丹尼索瓦洞穴」中,挖掘出一塊疑似史前孩童的小指指骨化石。經過德國萊比錫「蒲朗克演化人類學研究院」DNA比對後發現,這塊年代溯及三萬至四萬八千年前的指骨,與現代人、尼安德塔人人種不同,極可能是新人種。
  科學家暫時把此人種命名為「X女性」(Woman X),它和現代人及尼古德塔人的生存年代相仿,且在一百萬年前有共同的祖先,意味這三種人很可能在多年前曾經同時在西伯利亞南部生活。
  研究團隊共同領導人「蒲朗克演化人類學研究院」的帕伯(Svante Paabo)表示,無論是誰帶著這個DNA在百萬年從非洲出走,並前往西伯利亞,它都是新物種。不過,在DNA排序完成之前,不能確認「X女性」是未知古人種。另一位共同領導人人類學家克勞瑟(Johannes Krause)表示,研究團隊在「丹尼索瓦洞穴」還找到手環、工具等與現代人類考古學密不可分的物品。
  如果證實「X女性」為新人種,除了人類出走非洲的歷史將改寫,它也將是史上第一個僅靠DNA定序就驗明正身的新人種。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