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泰木偶劇人偶揚名海外

  布袋戲是台灣人引以為傲的木偶藝術,泰國也有風格獨具的傳統木偶戲,將木偶與傳統面具舞結合。除了受到泰國皇室成員的支持外,也揚名海外。
  曼谷的「桑輪夜市」(Suan Lum Night Ba-zaar)露天酒吧附近,有1座泰國傳統木偶劇場(JoeLouis Theater),每天晚上演出神話故事。泰國國寶級木偶大師薩克隆(Sakron Yangk-hieosot)為繼承師父志業,創立Joe Louis木偶戲團。
  泰國的傳統木偶戲稱為Hun Lakhon Lek,不同於單人操作、於戲台上搬演的布袋戲,它將木偶與傳統面具舞(又稱箜舞)結合、並改編印度教神話「羅摩衍那」(Ramayana)史詩。木偶大約有半個人高,造型都相當華麗。每尊都由3位搬演師操控演出,各自負責左右手、身軀與雙腳的動作變化。
  木偶師身穿款式一致的深色傳統服裝、繫著腰布,下身是長及小腿的燈籠褲。真人木偶還演出類似川劇變臉和變裝的戲碼,甚至穿插模仿美國流行音樂天王麥可傑克森,連「月球漫步」(Moonwalk)、扭腰擺臀、單腳旋轉、拿帽姿勢、前傾45度等招牌動作,都學得維妙維肖。
  泰國傳統木偶劇除了經典的神祇劇碼外,如今融入流行元素,反映出木偶劇由傳統走向現代,由沒落繼而復興的歷程。Joe Louis劇團曾於2006年布拉格第十屆木偶藝術大賽中,獲得最佳傳統表演獎的殊榮。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