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春吶不只搖滾 (屏東)

  墾丁春天吶喊今年入選參加的樂團風格多元,涵蓋歐、亞、美洲音樂,也沒有少了在地樂團,恆春民謠國寶朱丁順奏一曲琴。
  83歲的朱丁順被譽為恆春國寶,因年長行動不便,但唱到興起,還是站起來唱歌。他說,春吶有許多年輕人,這種場面就是要用吉他、月琴、非洲鼓等樂器唱節奏快的歌。
  與朱丁順一起演出的「打狗亂」樂團歌手嚴詠能說,「恆春民謠對我們來說,是每天的早餐、午餐,是空氣,是自來水」,從前恆春人在種田的時候吟唱,用歌聲述說生活中大小事。
恆春耆老唱著「要在海灘開音樂會,說沒有恆春樂團,在地人很不滿,要做一個樂團怎會這麼難」。
  帶起墾丁音樂季風潮,每年創造恆春半島超過5億以上商機,16年歷史的原創「春天吶喊SpringScream」,幾乎成為墾丁的代名詞,創辦人戴偉德(Wade)、牟吉米(Jimi)不願過度向主流藝人靠攏,讓他們險些沒有經費辦下去。
  去年找來天后張惠妹的分身「阿密特」登台,前年也有張懸、楊乃文等歌手,今年決定返樸歸真,找回春天吶喊最初的感動, 200個樂團輪番上場。
  Jimi指出,今年春吶特色仍以原創樂團為主,首度搬移到燈塔旁的新場地,讓7個舞台更加集中,刻意不印節目表,希望樂迷能在「無意亂走中找到帶給感動的新樂團」,不必刻意等待老牌樂團登場。
  Wade表示,未來不再邀請大咖歌手,因為今年的表演樂團,就是明年的「明星」;樂迷如果要聽「明星」最初始、青澀的創作,就要聽春吶獨有的原創樂團表演。
  Wade為了生活也兼英文家教維生,幸好有國內企業認同環保理念贊助,也希望國內企業未來能鼓勵歷史悠久原創春吶。

(中央社.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