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用寶特瓶蓋的房子 (台北)

  花博會流行館亮相!建築師利用100萬個回收寶特瓶打造,不僅是台灣唯一,更是世界第一座寶特瓶建築,全都採用回收建材建造,還耐颱風地震
  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我現在越看覺得越不擔心,因為你看看,這個太強了。」
  這棟流行館,用竹子和鋼鐵當主要結構,再收集100萬個寶特瓶,製成30萬塊寶特瓶磚當牆面,斥資將近3億打造完成。方舟建築師:「最神奇的是,你看擺在上面後,它是推不動的,拉不出來的。」經過專業測試,還能抵抗15級強風和9級地震。徐旭東:「方舟這個名字,也是可以說,代表再有第二春。」
  引用聖經典故,希望這棟綠建築能帶動環保建築的風潮,屋頂採用全透光的太陽能板,供應展場內LED燈的部分電力,讓晚上點起燈更漂亮,大約有半個台北小巨蛋大的方舟。
  由遠東集團贊助興建的花博展館「環生方舟」,9層樓高、逾130公尺寬,使用150萬個廢棄寶特瓶為原料蓋成的綠建築,從研發、設計到興建,整個團隊悉數由台灣人一手包辦,贏得7項世界第一。
  徐旭東:「這是真的台灣驕傲,未來展覽結束後,也可以重新組裝,搬到世界各地,讓全球見證我們在綠能環保上的成就。」
  打造環生方舟的設計師黃謙智說,這座綠建築是世界最輕、兼具耐震、防風的特性,隔熱效果和造價,都只有一般玻璃帷幕的4分之1,建築利用再生能源加上水幕設計,可供應建物的能源,由於寶特瓶的高透光特性,建物不需要太多能源,輕易可達到節能減碳效果。

(TVBS.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