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噶瑪蘭迎飛魚 女生止步 (花蓮)

  花蓮最大的噶瑪蘭族部落豐濱鄉新社部落,依傳統舉辦海祭,頭目潘金榮說,噶瑪蘭人只要春天刺桐花開,就代表飛魚成群來到花蓮,海祭辦完也代表飛魚季正式展開。
  豐濱鄉新社部落約700人,加上立德、豐濱部落,約千餘人,這項祭典專屬男性,女生不能參加,只能在遠處觀看。祭典由頭目主持,和男性族人把切成小丁的豬心、豬肝等內臟串在竹籤上,擺在沙灘上鋪好的香蕉葉片上,帶領族人舉杯祭拜海神,並把竹籤上的內臟拔起來、丟到海裡,依序祭拜海神、祖靈及海上罹難的亡靈,保佑今年族人捕撈飛魚平安,頭目也一一為漁船祈福。
  潘金榮說,從前的噶瑪蘭族人沒有曆法,以每年4月刺桐花開為一年的開始,從前噶瑪蘭族男性負責上山打山豬、山羌,每次打到獵物,最珍貴的內臟要獻給長輩吃,因為內臟很少,因此切成丁狀,只是族人已經少打獵,內臟是市場買來的。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