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北美館動態展 (台北)

  台北市立美術館首次跨界動態形式展演,邀請驫舞劇場在大廳演出舞作「速度」。
  驫舞劇場西元2009年在紐約演出舞作「骨」,獲得紐約時報舞評讚譽。驫舞劇場的舞作沒有太多舞台效果,純粹展現男性舞蹈肢體之美及新生代舞者的創作實力。
  「速度」僅以黑色木板為表演空間,舞者隨音樂將牛皮紙摺成衣服、釣竿等工具,傳達人類演化是一種速度的表現,並藉由身體流暢的舞動,呈現與速度無形共存的意象。舞者們有時獨舞,有時共舞,每次跨坐或將對方拋起等大動作互動,讓觀眾笑聲不斷。
  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游勛博表示,第一次看到驫舞劇場的演出,覺得驫舞運用折牛皮紙的速度還有口語來展現主題,非常特別。
  驫舞劇場由一群台灣藝術大學和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學生及畢業生組成,為台灣第一個全男子舞團。「速度」為創團第3年的作品,且為第一齣實踐共同編創理念的舞作,曾獲第6屆台新藝術獎,已有5支深受好評的舞作。
  第一次在北美館演出,舞團企畫專員楊(吉吉)寧表示,這是舞團首度將表演藝術放進靜態美術館,並且是第一次在沒有舞台的地方表演。演出期間,館方無法達成所有燈光要求,經費也不夠營造氣氛,但團長蘇威嘉表示,這次演出,讓舞團看見一群「不一樣」的觀眾。
  北美館承辦人許美玲表示,為刺激民眾參觀美術館,北美館改變過去多以靜態展覽為主的展出方式,並配合當期富有現代感的理查‧羅傑斯建築展,邀請驫舞劇場在週末夜間演出。北美館周末夜間開館將以2種形式展演:演說類演出和戲劇類展演。

(Your News--由政大新聞系大學報、中央社、Yahoo!奇摩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