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乾隆面前獻武傳佳話

  電影「蘇乞兒」的故事,讓影迷著迷。歷史上,金門在 200多年前,即出現1 名在清代乾隆面前大展武藝,贏得「御試三冠」美名的李耀先。
  古寧頭南山「李氏家廟」內,高懸「御試三冠」匾額,是由乾隆時的戶部尚書銜兩廣總督李侍堯題字。
  據金門縣志記載,李耀先為古寧頭北山人,獲廈門營衛官賞試,徵薦入營。他曾緝獲黃崎島土盜,積功累擢廈門水師前營守備。歷任廣東海門參將、陽江副將、補虎門鎮總兵。乾隆年間任雷瓊鎮總兵功加水陸提督、加授武顯將軍,卒於任內。
  李耀先擔任虎門鎮總兵時,到北京覲見乾隆皇帝。適有御史上奏昇平日久,綠營官兵不習武事,而皇帝的某御前侍衛以健鬥聞名,李耀先奉命與其比武,3戰3勝,龍心大悅,賞戴花翎,並調任雷瓊鎮總兵,為上司李侍堯掙足面子,親題「御試三冠」匾額相贈,記錄長官與部屬在紫禁城金殿上的佳話。
  金門土地面積約 150平方公里,各姓氏家廟或宗祠超過 160座,密度堪稱全台第一。地方文史工作者楊天厚指出,金門家廟內每一塊匾額,都是地方珍貴的文化資產。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