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母語文學常設台文館 (台南)

  歷經一年籌備,國立台灣文學館將推出「台灣本土母語文學常設展」。
  館長李瑞騰表示,以展覽呈現語言並不容易,館方努力透過視覺化、空間化手法呈現台灣母語多音交響的面貌。
  策展人周定邦說,展場內以三族群之歷史建築鋪陳,從原住民族群的「會所」、「石板屋」、「公廨」,客家族群的「菸樓」、「閣樓」,到台語族群的「土角厝」、「戲台」、「詩棚」,以台灣本土族群生活場景配合母語文學作品展示,呈現台灣多元族群、多音交響的豐富樣貌。
  展出作品約上百件,原住民語文學區部分,除了母語文學出版品外,預計展出陸森寶日記手稿、黃貴潮日記手稿、卜袞.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山棕月影》手稿、奧威尼‧卡露斯《神秘的消失》手稿、巴代《笛鸛》手稿等第一次展出的珍貴手稿。客語文學區部份,展出杜潘芳格〈紙人〉手稿,80年代「還我母語運動」時期的客語雜誌:《客家風雲》、《六堆風雲》、李喬《情歸大地》劇本手稿。台語文學區部份,呈現台灣第一份報紙《台灣府城教會報》、1920年代台語白話字散文集:蔡培火《十項管見》,台語文學重要長篇小說:陳雷《鄉史補紀》手稿等。

(中廣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