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評彈名家登台獻藝

  趁著上海世博即將開幕,蘇州評彈名家也來到台灣演出,帶領觀眾體驗古老上海的茶館文化。
  風行江南的蘇州彈詞,表演分為說、噱、彈、唱、演,著重在故事細節的描繪,說書者搭配琵琶或三弦,劇團得不斷嘗試改編劇本。
  上海評彈團副團長徐惠新:按照以往這種長篇的說法,我們要把這個人物刻劃得更加精準,這個故事情節拉得更緊,這些都是我們花功夫一起要去動腦筋的。
  為了讓觀眾能聽能懂,除了加字幕外,部分演員會把部分蘇州話的唱詞轉成國語,但這可就會失去了評彈原本的特色。
  台北曲藝團團長郭志傑:我覺得只要有字幕幫助,不會有不明白的地方,而且我希望他們儘量不要說去更動原來的精華,因為事實上這些書都是千錘百鍊的。
  有400多年歷史的蘇州彈詞,受限於語言因素,在台灣沒有流傳,但愛好者不少,這一次在紅樓公演,除了邀請上海名家來演出秋海棠及珍珠塔外,還有竹板快書、對口相聲的表演。

(公共電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