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米蘭國際家具展 把IKEA變藝術

  最前衛的家具設計,遇上台灣傳統手工技藝,會激出何種火花?以「易」品牌推出的台灣作品在米蘭國際家具展登場。
  因為擔心台灣漆器、竹編、佛雕等傳統技藝逐漸失傳,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在思考如何把台灣設計推向國際舞台的時候,除了認為應該緊追國際時尚潮流,也應該反映台灣獨有特色,因此今年易(Yii)品牌甄選過程特別強調「新舊世代結合」,希望能透過現代設計把傳統工藝重新包裝,成為不褪流行的新思潮。
  今年是台灣用Yii品牌進軍國際市場第三年,此次成功凝聚了15位30歲左右的台灣年輕設計師的創意,加上20位50歲左右的傳統工藝師傅的純熟技術,精挑細選出數件珍貴展品,使Yii品牌首度獲得米蘭國際家具展大會的肯定,入選陳列在非常重要的展場「三年展博物館中心」(Triennale)。
  4位台灣設計師王俊隆、周育潤、吳孝儒、廖柏晴,以及4位傳統工藝師廖勝文、蘇建安、陳高明、陳培澤,親自出席米蘭台灣館展場。吳孝儒作品是以瑞典連鎖家具IKEA為靈感,他表示,平常大家想到IKEA家具就會想到大眾化、平價,所以他提出一個「加」的創意概念,在全球化消費主義的家具產品中,若添加一點點非常複雜的傳統工藝,就會立刻顛覆大家的刻版印象,原來IKEA家具也可以很貴氣,傳統工藝也可以走入大眾生活。他舉起一個透明水杯說,這是IKEA到處可見的暢銷商品,只要新台幣29元,可是他加了一個珍貴的琉璃蓋子,馬上提升為藝術品。
  而另一張平凡的貼木板寫字檯,一個桌腳被換成繁複的佛像木雕,看來無奇的工作檯燈,外罩改為細緻銀雕,內部改為多層次的立體鍍金龍雕,都讓觀者在熟悉的量產商品上,看見了台灣的創意無限。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