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兩省三地搶「西門慶」

  看中名人背後的龐大商機,山東省陽谷、臨清二縣聲勢浩大地打造「西門慶故里」,使得《金瓶梅》文化之爭幾成山東「內戰」。有大陸媒體評論:「如果遺臭千年的奸商、惡霸、流氓作為一種文化,意味著我們民族又將付出文化代價或精神代價。」
  《中國經濟周刊》報導,陽谷確立了「水滸傳‧金瓶梅文化旅遊區建設項目」,占地25畝,總投資5600萬元(人民幣)。西門慶和潘金蓮的幽會地點「王婆茶坊」,以及西門慶的「第三產業」,包括藥鋪、當鋪、綢緞莊一應俱全。另外,景區內還懸掛著西門慶7個妻妾的精美畫像。
而臨清更是氣魄宏大,為打造「《金瓶梅》故鄉和運河名城」,投資約3億元,不僅要建設西門慶和他的妻妾潘金蓮、李瓶兒、龐春梅等的宅院,還有王婆茶館、武大郎炊餅鋪、古戲樓等,同時上演「西門慶初會潘金蓮」、「武大捉姦」等,遊客可自費參與,體驗西門大官人的「幸福指數」。
對此,《南方日報》一篇文章指出,大陸經濟的發展是付出了諸如資源浪費、環境污染為標誌的自然代價,「如果遺臭千年的奸商、惡霸、流氓作為一種文化,意味著我們民族又將付出文化代價或精神代價」。
文章認為,《金瓶梅》只是文學作品,書中的人物與場景均屬虛構,本來不存在什麼「西門慶故里」。在民間,西門慶這個人物向來是以奸商、惡棍、淫賊形象而家喻戶曉,但幾百年後,這種原本上不了檯面的「奸惡淫」文化,竟然以政府名義巨額投資、權力推銷、樹碑立傳及廣為招攬。
東吳弄珠客為《金瓶梅詞話》寫序時曾指出:「讀《金瓶梅》而生憐憫心者,菩薩也;生畏懼心者,君子也;生歡喜心者,小人也;生效法心者,乃禽獸耳。」
文章指出,一些官員讀《金瓶梅》後孳生的決非「憐憫心」和「畏懼心」,而是「歡喜心」與「效法心」,他們不顧西門慶的千年罵名,如蠅逐臭,亦步亦趨,競相效尤。考慮到當今的貪官95%以上都曾包二奶,「久居鮑魚之肆而不覺其臭」,以致於以惡為善、以醜為美,也就見怪不怪了。
另外,《新華報業網》上,有人特地為西門慶設計了三條廣告語。廣告語之一:「淫賊之鄉,風流秘所,西門慶故里歡迎您!想體會三妻四妾的感覺嗎?想重溫一夜風流的韻事嗎?請帶上您的情人與二奶,趕快來西門慶故里吧…您在這裡沒有西門慶的道德負擔,有的只是西門慶的瀟灑快活…」
廣告語之二:「奸商之家,暴富聖地,西門慶故里歡迎您!不要再擔心房市崩盤,不要再擔心股票下跌,更不要再擔心金融危機,趕快來西門慶故里吧…在這裡,西門大老闆將教授您如何傍富婆、騙嫁資,如何財色雙得。還猶豫什麼?收拾行囊,啟程前來吧…」
廣告語之三:「惡霸之地,橫行勝境,西門慶故里歡迎您!如果您想體驗一下欺男霸女的感覺,如果您想聆聽一次鄉紳惡霸的心聲,趕快來西門慶故里吧!這裡沒有『打黑除惡』,這裡沒有法律規矩,這裡能讓你找到當年西門大惡人驕縱橫行的無限快感…」

遺臭千年西門慶 被爭作文化象徵
更新日期:2010/05/13 11:30
(中央社台北13日電)大陸山東陽谷、臨清二縣,旗幟鮮明、聲勢浩大地打造「西門慶故里」,使得「金瓶梅」文化之爭幾乎變成山東「內戰」。
南方日報報導,中國經濟的發展是付出資源浪費、環境污染為標誌的自然代價。「如果遺臭千年的奸商、惡霸、流氓作為一種文化,意味著我們民族又將付出文化代價或精神代價。」
山東陽谷設立「水滸傳金瓶梅文化旅遊區建設項目」,項目佔地25畝,總投資5600萬元。
其中有西門慶和潘金蓮幽會地為名的「王婆茶坊」和西門慶的「第三產業」,生藥舖、當舖、綢緞莊都在列,園區內還懸掛著西門慶7個妻妾的畫像。
臨清市為打造「金瓶梅」故鄉和運河名城,投資約3億元,不僅要蓋西門慶及妻妾潘金蓮、李瓶兒、龐春梅等的宅院,還有王婆茶館、武大郎炊餅舖、古戲樓等,並上演「西門慶初會潘金蓮」、「武大捉姦」等,遊客還可自費參與表演,親自體驗西門大官人的「幸福指數」。
文章認為,「金瓶梅」只是文學作品,書中的人物與場景均屬虛構,本來不存在「西門慶故里」。在中國民間,西門慶向來是以奸商、惡棍、淫賊形象而家喻戶曉。
但在封建社會上不了檯面的「奸惡淫」文化,竟然以政府名義,巨額投資,權力推銷,樹碑立傳,廣為招攬。
文章提到,東吳弄珠客為「金瓶梅詞話」寫序時曾指出,「讀『金瓶梅』而生憐憫心者,菩薩也;生畏懼心者,君子也;生歡喜心者,小人也;生傚法心者。乃禽獸耳。」
文章批評中國一些官員有興趣讀「金瓶梅」,卻未必有興趣讀這篇序。他們讀了「金瓶梅」後所孳生的決非什麼「憐憫心」和「畏懼心」,而是「歡喜心」與「傚法心」。
文章強調,考慮到當今中國貪官95%以上都曾包二奶,「久居鮑魚之肆而不覺其臭」,以致於以惡為善,以丑為美,也就見怪不怪了。990513

(今日新聞.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