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台藝大收校地 (新北)

  台灣藝術大學徵地風波不斷,居民拉布條高喊,「還我居住權!」台藝大學生則發起連署支持校方徵地。
  台藝大準學生會會長梁竹君說,全校約5000名學生,校地卻遠比不上只有3000名學生的台北藝術大學。台藝大多媒體動畫藝術系無固定系館,美術系、書畫藝術系和其他科系必須共用系館,「學生學習空間不足,學校連自己的操場都沒有」。梁竹君說,擔心政治團體介入,因此連署將上呈教育部與北縣各政黨。
  目前台藝大南側近百戶居民居住,約佔總校地3分之1。台藝大收復校地不順,陸續對居民提告,引發住戶不滿,要求提高補償金及維護居住權。
  板橋市浮州里渡船頭自救委員會總幹事王健達表示,居民從民國78年抗爭至今,台藝大一直採用個別約談,若居民不願還地則提告,校方從沒舉辦正式公聽會與居民討論。校方現行支付的補償金,是民國78年的地價,居民當然不同意;如校方不願支付,也可用其他補償方式,例如幫助集體遷村、另蓋建築等,「居民已住近百年,總是有感情。法律講不贏,校方至少也要講情理,不能直接剝奪居住地。」
  台藝大總務長謝文啟表示,以舊價格賠償是全國通案性問題,若只為附近居民提高補償金,對社會大眾不公平。學校附近多為低價住宅區,牽涉社會福利,學校無法處理。縣政府無法解決,將交由行政院處理。「土地不是先佔先贏,若居民要將地權牽扯至日據時代,甚至清領時期,會有理說不清。」
  電影系學生林鈺惠目擊居民抗議,她表示,雖然不甚了解收復校地情形,但她仍贊成學校作法,畢竟校園太小。

(Your New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