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老人裸體雕塑 (南投)

  雕塑家王英信為了表現老人身體展現的另一種美,揚棄一般人找年輕男女當模特兒的做法,10多年前說服了八旬的阿公、阿嬤擔任全裸模特兒,創造出名為「永恆」的鑄銅作品,表現美無所不在的精神。
  從事雕塑已30多年的王英信,年輕時曾是拳擊手,23歲轉行當雕塑家。曾拿下日本國際現代美展金牌大賞獎、法國藝術家沙龍國際榮譽獎、台灣美展金牌等大獎,還受託製作前總統李登輝、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和郎靜山、楊三郎等人銅像。
  王英信表示,這件作品在民國81年完成,3、4年前把鑄銅作品放大,放在南投草屯的雕塑園區內,移師到校園展出。有天看到鄰居近80歲老阿嬤,身上散發出的獨特味道,親自登門邀請擔任模特兒,阿嬤一聽要「脫光光」,當場罵他「三八囝仔」,後來不死心請太太出馬遊說,老阿嬤在兒子陪同下到工作室參觀,終於卸下心防。
  男主角則是80多歲的退休教授,因認同他的創作理念,答應擔任模特兒,不過剛開始還是很害羞,每次都穿著內褲,直到最後要求他全裸上陣,阿公反問:「那你自己怎麼不脫?」為了讓他卸下心防,自己只好「潦落去」跟著全裸創作。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