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精緻化夜市

  「夜市」是最能代表台灣的庶民文化之一,交通部觀光局要求業者垃圾不落地、油汙廚餘清潔等,企圖扭轉夜市髒亂、不衛生的印象,吸引國際觀光客。
  觀光局公布的十大特色夜市中,士林夜市、逢甲夜市在陸客加持下,宛如「當紅炸子雞」,反觀二十年前人聲鼎沸的寧夏夜市、華西街夜市,已繁華落盡。光靠「古早味」吸引不了年輕客群,寧夏夜市觀光協會開設主題餐廳,讓客人不必從頭逛到尾,也能美味「吃透透」,總幹事林定國說,主題餐廳每天只能接六桌客人,「訂桌的客人已經排到八月中。」
  要將夜市推向國際,不能只靠政府行銷,以寧夏夜市為例,九成以上的攤商擁有丙級廚師執照,廚師每年定期健康檢查,確保健康美味,林定國強調,垃圾分類、商家外借廁所都已經在做,遮雨棚也會在一、兩年內架設完成。寧夏夜市約有一四○攤,下水道裝有兩台造價上百萬的油脂截流器,方便攤商油水分離,「就連要價五、六萬元的負離子靜電油煙處理器,都有近兩成攤商添購。」
  二十年前,華西街的「殺蛇秀」風靡全台,但經過外國旅客拍照檢舉,加上動物保育意識興起,蛇店關門,華西街也逐漸被遺忘。「夜市最吸引人的還是小吃。」華西街商圈區協會理事長余柏松表示,很多古早味美食手藝失傳,第二代、第三代改經營藝品店、腳底按摩等,「還好有國片艋舺幫萬華帶進觀光人潮,讓年輕人重新認識華西街夜市。」

(台灣新生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