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人潮 是培養藝文第一步 (台北)

  台灣藝術家陳界仁批評台北市立美術館近年展覽過度商業化,且殆忽在地藝術知識生產之責,台北市文化局局長謝小韞、北美館代館長陳文玲回應陳界仁的質疑。謝小韞表示,北美館是綜合性美術館,以培養藝文愛好者為主;不過台灣視覺藝術資源不足,她已向市府提出設立第二美術館的可能性。北美館培養國內藝術家與策展人不遺餘力,包括每年以新台幣四千萬的典藏預算購買國內藝術家作品,還撥款給包括陳界仁在內的多名策展人和藝術家前去參觀威尼斯雙年展,「北美館對於現在檯面上策展人和包括陳界仁在內藝術家成就是有貢獻的。」
  代館長陳文玲指出,北美館的義務是培養藝文愛好人口,「吸引人潮是第一步,再來就是教育推廣。」去年參觀人數有一一五萬,是二○○八年的三倍。「美術人口的培養需要階段性的作法,吸引他們到美術館看原作是第一步。」以《藝術家雜誌》策畫「二○○九十大公辦好展覽」票選活動中,北美館推出的「皮克斯動畫廿年」、「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蔡國強泡美術館」和「生命之渺:方力鈞創作廿五年」與「叛離異象:後台北畫派」一舉囊括前五名,證明美術界人士也持肯定的態度。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