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布農族文化 (花蓮)

  200多年前由南投遷移到花蓮萬榮、卓溪鄉的布農族人,傳統文化因為耆老凋零開始出現斷層,花蓮縣文化局委託布農文化教育關懷協會,針對布農族現存傳統文化進行普查,未來也將登錄國家無形文化資產。
  文化局長吳進書說,太魯閣族、阿美族、撒奇萊雅族及噶瑪蘭族都已經進行普查計畫,建構原住民傳統文化資料庫。普查範圍包括萬榮鄉馬遠村丹社群、及卓溪鄉崙山、太平、卓清、卓溪、古風村5個村的巒社、郡社群布農族。計畫於7月展開,由卓溪鄉第一個布農族女性博士蘇美琅校長擔任計畫主持人,與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的學者,前進各個部落訪問耆老、重現傳統儀式活動的流程,並拍照、錄音錄影。
  目前調查成果包括竹藤編織的傳統背簍、八部合音、巫師儀式、打耳祭誇功時保留的獸骨、童玩竹槍等。例如背簍依照用途有不同的形式,最特殊的是獵人專用的「密編背簍」,布農族傳統文化喜愛分享,獵人在山上遇到同伴,會彼此分享獵到的肉,就會使用這種特殊設計的密編背簍。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