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地景百選 達娜伊谷入列 (嘉義)

  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達娜伊谷,經歷去年八八水災,地形地貌丕變,特殊地景受到林務局委外進行的「台灣的地景百選」青睞,成為嘉縣唯一入選的景點。
  農委會民國84年至88年間委由專家學者完成全台共320個地景保育景點登錄,林務局因應國際地景保育觀念抬頭,且鑑於登錄地景資料已逾10年,有重新檢視必要性,去年初委託學術界辦理「台灣的地景百選」計劃,就之前登錄320個地景保育景點重新調查與檢視,挑選出100個具有特殊意義景點。
  嘉義林管處說,達娜伊谷位在阿里山鄉山美村東南側,為曾文溪及其支流塔乃庫溪交匯處,是國內第一個由民間發起成立自然生態公園,但八八水災全遭沖毀,生態保育成果歸零。達娜伊谷地勢高度介於海拔1000至1500公尺之間,屬多峽谷地貌,八八水災後,河岸地層露頭,有數道褶皺分布其間,顯示曾受劇烈構造擠壓影響;河床上遍布的巨石,推斷之前曾發生過大規模土石流,雖然目前景致蕭條,但經過長時間生息調養,將再呈現優美自然景觀。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