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西安552億重建盛唐皇宮

  投資人民幣120億元(合台幣約552億元)「重建」的西安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9月30日首次揭開神秘面紗。解開了面積是北京故宮4倍多的中國唐朝皇宮保護難題,還讓其成為西安市民的公園。
  《新華網》報導,改造保護辦公室負責人周冰介紹,這個工程是國家「十一五」期間的重要大遺址保護項目之一,搬遷安置費用約90億元,考古、文物保護展示及公園建設約30億元,包括7.8公里長的宮牆、18座宮門、太液池、博物館和大量高科技展示等。
  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西安交通大學管理學教授蔣正華說,大明宮是中國大遺址中的明珠,其時的西安是世界中心。如今,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是中國大遺址保護的創新工程。
  大明宮是西元7至9世紀盛世唐朝的皇宮,有16位唐朝皇帝在這裡統治著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國家。它平面呈長方形,前朝後寢,南部是政務區,北部是生活區,其正南門丹鳳門比北京天安門都宏偉高大,禦道廣場僅比天安門廣場窄100公尺。
  除了完整保留大明宮由宮牆、宮門和中軸禦道構成的大遺址格局外,還在保護地標性建築——朝殿含元殿等的基址基礎上,用現代技術對東方古建築遺址如紫宸殿、含耀門等進行展示。公園還將播放3D-iMax電影《大明宮傳奇》和球幕電影《飛躍大明宮》。

(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