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洪三雄 商品眼光活化古董

  洪三雄小時候就嶄露藝術天份,屢獲繪畫和書法比賽獎項,但他卻是先經營古董事業,才愛上收藏。他有個同樣喜愛收藏的女兒,不僅讓收藏成為全家的興趣,更成立基金會推廣藝術。

問:你當初是如何踏入收藏領域的?答:大約1980年代,國泰集團發生十信事件,我幫忙好友蔡辰洋處分他在台南區中小企業銀行的持股,結束我們投資的金融事業。蔡辰洋因長期接觸藝術品及古文物,邀請我合作另創事業。我們便在台北市士林區的文林北路租了一間地下室,開辦「寒舍」,由我擔任董事長。古董交易領域有三大部分,分別是鑑賞能力、經營管理以及商品包裝行銷。在鑑賞能力方面,有沒有辦法判斷古董的好壞、真偽及新舊?這方面我是門外漢。但古董是靜態的東西,如何以「商品」的眼光去活化它、經營它,就是我比較擅長的部分了。

問:在鑑賞能力部分,你怎麼加強?答:我在1986年和蔡辰洋創辦「寒舍」,直到1989年前往美國陪女兒讀書6年,我有更多時間能專心進行古董研究。因為沒有正規學校可以上課,我就從參觀博物館開始。只要有收藏中國文物的博物館,我幾乎都去。要研究古董,第一個途徑是多參觀博物館,第二就是勤看書,第三一定要找專家請益,包括學者、博物館專家,或有名的古董商。不少英國、紐約、香港的古董商專業程度很高。

問:古董的範圍很廣,你如何學習?答:「由小而大」。必須像寫博士論文一樣「小題大作」。我的收藏幾乎都是中國文物,囿於能力有限,我每段時期都只專注研究一項古董,等到研究透徹而略有收成,再換選另一種古董來探究。

問:你的收藏史是從哪一類古董開始的?
答:我第一個研究的古董領域是銅爐。因為我的第一件收藏品,是在美國的西洋古董店發現的中國銅爐。當時大約是1990年,中國古董的世界市場還沒有全面打開,這家店以展售西洋古董為主,偏偏就有一件中國小銅爐陳列其中,引起我的興趣。銅爐是小東西,但是每一件都有與眾不同的顏色、材質、造型與用途。也由於鑽研銅爐,我開始延伸探討相關領域──景泰藍。我在朋友介紹下認識了當時擔任故宮博物院院長的秦孝儀先生。他對收藏硯台情有獨鍾,他對我說,「你這些銅爐和景泰藍,數量已經那麼多,而且品項也相當齊全。我看銅爐和景泰藍是比較富貴氣的文物,你應該再去研究一些較具文氣的東西。」

(旺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