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文化監獄 (彰化)

  台灣表演團體「優人神鼓」去年首度與彰化監獄合作,進駐培訓受刑人,並成立「彰監鼓舞打擊樂團」,安排受刑人在未施用戒具的情況下到社區廣場演出。
  彰化監獄2006年開始延攬許多傳統大師,開設工藝與表演才藝課程,並組成「深耕國寶樂團」、「儒芳掌中戲團」,以及以愛滋病收容人為對象的工尺譜鑼鼓班,不只讓傳統文化得以保存,也達到犯罪矯正的效果。
  彰化監獄典獄長戴壽南說:『每個監獄都有它的特色,但是彰化監獄呢界定在一個文化監獄、藝術監獄,這是彰化監獄的一個特色!其他監獄多多少少也有藝文活動,但是他們沒像我們這麼專(精),主攻藝術,而且都有達到一個相當的水準。』
  受刑人「小雞」說:『就是至少說自己做了一件對的事情,而且能夠讓人家肯定;不像以前在學校讀書的時候 可能因為表現不好被貼標籤 所以不管你做什麼人家看你都是不好…其實自己做得到,只是看自己願不願意 』

(中央廣播電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