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128年未蓋完 驚世聖家堂

  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聖家堂」大教堂,還沒蓋完,已經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址,這座天主教堂,有18座象徵耶穌基督12位門徒和聖母瑪麗亞的高塔,由高第設計,因為建築功法非常繁複,至少還要16年才能蓋完。
  教宗本篤16世造訪西班牙,在聖家堂主持第一場彌撒,等於象徵性正式啟用。
  教堂內部的石柱猶如森林的大樹,彷彿與世隔絕。這棟建築把羅馬人的圓拱型結構發揮的淋漓盡致,前後總長95公尺、寬60公尺,能容納上萬名信徒,獨特的設計風格也讓它被視為 20世紀最美麗的教堂之一。
  還有人說,這座教堂就是一部石雕的聖經。TVBS記者:「上帝的建築聖家堂,堪稱是建築鬼才高第的畢生代表作,他曾經說,直線屬於人類,而曲線歸於上帝,的確看得出來,在聖家堂的設計上面,完全沒有任何的一條直線。」
  教堂外被大批吊臂包圍,預估至少要到2026年才能完工。CNN主播:「這裡是教堂2026年看起來的樣子,這是3D模型最後完工的版本,這座教堂蓋很久,從1883年就開始了。」創下世界近代建築史上 耗時最長的宗教聖殿,很多信徒紛紛用3D模擬動畫,提前想像完工後的模樣,外觀雄偉壯麗,主打自然色調,高聳的螺旋式塔樓彷彿童話故事才有的建築。
  以螺旋、錐形 、雙曲線以及拋物線組合而成,融合動植物圖像,170公尺高的中央高塔象徵耶穌基督;東西南三個立面還有12個座塔,代表12門徒。
  即使投入超過200名工匠,每年耗資約台幣9千萬元,還有10座高塔還沒動工。

(TVB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