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江蘇西遊記 尋花果山

  江蘇沿海連雲港市、鹽城市等蘇北地區,過去發展落後,不過生態也獲得一定的維繫,雲港市花果山的獼猴、擁有最大溼地的鹽城大豐市,有中華麋鹿園及珍禽保護區的丹頂鶴等,形成整體的生態旅遊圈。
  連雲港是江蘇沿海少數有山有海的度假勝地,海洋、森林、溼地三大生態系統俱全,花果山啟迪明代作家吳承恩創作《西遊記》,當年的靈感來源,從廟宇僧侶、水濂洞到獼猴成群等,依舊如昔。
  鹽城市下轄的大豐市,是太平洋西岸、亞洲大陸邊緣面積最大的海岸型溼地,有「溼地之都、鶴鹿故鄉」之稱,並設立了珍禽及麋鹿兩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世界上第一個、也是面積最大、種群數量最多的野生麋鹿園,是全球唯一、中國僅有的以麋鹿文化為主題的國家四A級旅遊景區,二○○二年被列入國際重要溼地名錄。
  保護區擁有溼地七.八公頃,地貌由林地、蘆蕩、草灘、沼澤地、鹽裸地組成,屬典型黃海灘塗型溼地。生存近兩千種野生動植物,有鳥類三一五種、獸類十二種、兩棲爬蟲類廿七種、魚類一五○種、浮游物九十種、昆蟲五九九種、植物四九九種。
  麋鹿是中國長江中下游的原生種,於大豐市溼地放養或半放養,總數已超過一千六百頭。還有珍禽自然保護區,列為大陸一、二級保護動物的還有丹頂鶴、東方白鶴、白尾洗雕、震旦鴉雀、河麂等卅一種,列入《中日候鳥保護協定》保護有九十三種鳥類。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