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台灣文學家文集出版

  曾在台灣光復初期擔任台灣省編譯館館長的許壽裳,負責戰後的教科書編寫,被形容為「戰後台灣文化重建的領航者」。台大出版中心出版《許壽裳日記》、《許壽裳台灣時代文集》,希望完整呈現他的作品面貌。
  台大出版「文學研究叢書系列」,希望整理重要文獻提供學界參考。除了許壽裳之外,同時為已故台灣文學家蘇維熊出版《蘇維熊文集》,並由許壽裳著作的主編黃英哲、蘇維熊的兒子蘇明陽代表捐贈兩人手稿給台大。
  黃英哲指出,許壽裳在台灣現代教育文化史上舉足輕重,但經常被人忽略,台灣只有在1975年出版他的手稿《中國文字學》,沒有其他著作出版,學界研究也很少。許壽裳和魯迅是留日期間的同學,1909年回到中國後,受到教育總長蔡元培的倚重,1946年應好友陳儀的邀請擔任台灣省編譯館館長,又接任台大中文系首任系主任,訂定中文系課程標準,也為台大寫校歌歌詞。但1948年在台北住處遇害身亡,迄今死因仍眾說紛云,公開說法是被小偷殺死,但許多人認為是國民黨懷疑他是民盟在台負責人,遭到極右派的特務暗殺。
  蘇維熊是日治時期《福爾摩沙》雜誌的主編,二次戰後任教於台大外文系,教導過葉維廉、陳若曦、李歐梵等人,1968年因病過世。蘇維熊的6名子女捐出30萬元給台大台文所,鼓勵年輕人投入台灣文學研究。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