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暢遊金廈

  福建省與台灣距離不遠,如果把金門加進來,兩個城市揉合出海港的特殊風貌,金門有高粱香還有風獅爺傳說,而廈門是福建最熱門的大城,鄰近的鼓浪嶼更是經濟特區傳奇,島上的建築與博物館帶來更多休閒氣氛。
  廈門集美學村由華僑陳嘉庚創辦,也是各類學校與文化機構的總稱,包含廈門水產學院、集美師範專科學校等,以閩南僑鄉建築風格為著,在高大壯觀之外隱含著小巧典雅的穿廊。區域內還有龍舟池、嘉庚故居、嘉庚公園等景點。
  而華安土樓是距離廈門最近的土樓群,不到90分鐘的路程,包含二宜樓、南陽樓、東陽樓等,二宜樓享有「土樓之王」、「國之瑰寶」的美譽,以規模宏大、設計科學名聞遐邇,其樓匾更被收錄於《中華名匾》一書中。「青礁慈濟宮」四絕包含:一是彩畫中有一幅鳳頭、龍尾、烏龜身、四腳獸的神物;二是康熙、嘉慶、鹹豐、光緒等朝代的重修碑記;三是東宮左側扣上有一塊“心”字石,形似人心,“心”字中間一點卻放在底下;四是椽子上的黑白畫,據說是來自唐伯虎的顏料、配方和畫法,不受蟲蝕。
  鼓浪嶼距離碼頭僅需數分鐘,有茂密的樹林與山崗,更享有「海上花園」之稱,數個特殊博物館,如萬國別墅群、鋼琴博物館、奧林匹亞紀念館等,也集合了具有特色的民宿。五緣灣濕地公園佔了有半座鼓浪嶼之大小,也是廈門最大的公園,包含水棲和濕生植物帶、水生植物群落、蘆葦及濕地區域植物群落,還有臺灣相思樹、木槿、銀合歡、睡蓮、紅樹林等植物,目前棲息有9科25種濕地水鳥、17科29種山林和農田鳥類。

(旅遊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