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基層員警看了都會哭》

  近來部落格轉載一篇《基層員警看了都會哭》的文章,來源是之前警光雜誌網站刊載的警察心聲,內容描述基層警員每日處裡大小案件,許多跟刑案無關,包括捕狗、抓青蛙、情侶吵架等,員警感慨:「我們是公僕,不是僕人!」
  文章開頭提到,「壓力最大的警察,是行政警察」,多數人以為行政警察就是內勤、寫公文吹冷氣,其實行政警察就是一般派出所的勤區警員;大至殺人放火,小至取締違規、鄰居狗叫都要處理,幾乎所有政府單位事務都需要配合。也描述基層不固定的作息,經常得面對上級、民代與民眾陳情的壓力。
  員警說,在派出所什麼事都得面對,除刑案之外,最大宗是為民服務,且範圍超廣,一般人無法想像。
  台灣流浪狗越來越多,基層員警最能感受,因為一一0頻繁接到報案,指某處流浪狗狂吠擾人,「一直想攻擊我家小孩,很危險」,要警方「儘速前往處理」。
  曾捕過狗的王姓員警說,流浪狗、凶猛家犬等處理權責很模糊,一般是環保局、清潔隊的業務,但狗若咬傷人可能衍生刑事案件,加上動保團體強勢,對警方來說很麻煩。
  維安、群眾運動、護鈔、機車烙碼、犯罪宣導等,都是基層常得面對的工作,桃園曾有偏僻農田,夏天青蛙呱叫惹惱居民,竟打電話報案,大批員警到場後只能勸導:「實在找不到告發的對象,愛莫能助!」
  狗、青蛙至少還是生物,若是虛無飄渺的「魔神仔」,警方就真的束手無策。曾有疑似精神病男子,三天兩頭打電話到派出所,指他夜晚「被女鬼壓」,要警方協助,現任三線一星的高階警官回覆他:「抱歉,我們專長是抓壞人,抓鬼,真的不會!」
  這篇文章從年初大量轉載,已難查出原作者。結論引用資深員警退休後的名言說,人民對警察是「期之如聖賢,用之如牛馬、視之如盜賊、棄之如敝屣。」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